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購屋信心創7年新高 逾3成台南人堅信「房價會漲」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購屋信心創7年新高 逾3成台南人堅信「房價會漲」
2020-07-16

房仲業者進行今年第3季的民眾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看跌比例為32%,相較今年第一季,看壞比例大幅收斂,且看壞與看好的差距僅剩3%,這是購屋信心近7年來最佳的一次;六都中以桃園、台中、台南民眾對房市最樂觀,其中又以台南看漲33%最多。業者分析表示,以上三都房市因基期較雙北低,加上各自都有話題帶動效應,房價持續上揚,表現亮眼。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觀察2015年至2020年間,民眾對房價的看法發現,在2015、2016年民眾普遍看壞,去年房市交易量復甦到30萬棟,今年本應維持在復甦的軌道上,但受到疫情與股災震撼衝擊,一季之間看壞的又跳升到67%,不過在降息、量化寬鬆與疫情控制良好的狀況下,看壞比例又收斂到3成左右,甚至市場的看漲還來到近7年新高,房市重回復甦軌道上。
 
曾敬德提到,本次調查中,雙北市的受訪者多數認為未來房價持平,對房價最樂觀的是台南市,看漲33%看跌12%,看漲看跌比例接近的還有桃園市與台中市,看漲比看跌略多一個百分點。
 
他進一步分析,台南這幾年房價走勢一直上漲,民眾對房市樂觀,近幾年交易量持續增加,台南在2014年成屋單價約13.3萬,但在2020上半年已來到15.8萬,房價持續上揚。此外,台南房價幾乎是六都最低,購屋壓力相對輕鬆,民眾心態就會比較樂觀。
 
此外,全球央行推動QE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買比租划算,不過因為被調查者以潛買比例較高,故本身意願就偏向購屋。另外,央行五大房貸利率創新低1.38%,52%受訪者則認為會增加購屋意願。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六都中以桃園、台中、台南民眾對房價看漲比看跌多,台南因房價基期低,有較大的期待空間,加上台商回流布局,南科工業用地和廠房等交易熱絡,南科效應帶動就業人口,附近新推案增加,價格符合首購族期待,整體市場熱絡。
 
至於桃園,郎美囡表示,桃園話題很多,從機場捷運到航空城,吸納雙北買盤進駐,也有投資買盤進入,主要看好區域發展,桃園重劃區推案量大,平均房價不到台北市的一半,普遍在2字頭,生活機能成熟,吸引首購族置產。此外,近期六都人口桃園為少數正成長,因房價低加上就業人口多,政府生育補助金額最高, 有意組成家庭的族群也被吸引進駐。
 
郎美囡分析,台中居住水平不輸台北市的高價地段,從七期豪宅推出,至今房價一路往上,最高曾到一坪90萬,整體生活水平和台北市差不多,此外中部也有很多企業行號,吸引企業主在台中買房,鄰近的彰化買盤也被吸引進駐,今年的房市一直是台中和桃園比較熱絡。(林佩萱/連線報導)

原文網址: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00714/VZNQAN32Z67ISYRSX4KHJYPW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