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台南鐵路地下化開跑 首次拆除地上物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台南鐵路地下化開跑 首次拆除地上物
2016-10-18

台南鐵路地下化開跑 首次拆除地上物


 

台南鐵路地下化17日跨出第一步,鐵路地下化仁德段展開第一次地上物拆除。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到場關心拆除情況時表示,17日可說是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開端,希望這個台南市爭取20多年的重大工程,能夠早日實踐。

吳宗榮指出,內政部於8月10日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設計審議後,9月21日收到正式公文,10月17日進行鐵路地下化的拆除工程,師出有名;此外,從仁德段開始拆除的主要原因是,這段在102年都市計畫已經先通過,也與住戶經過一段時間的協調,仁德區除了台糖公司種植的農作物,還有31間建物須進行拆除,目前有14間已經同意協議價購,其中一間原屋主已經自動拆除,17日開始先拆2間,陸續將會完成拆除這14間。

他強調,鐵路地下化勢在必行的關鍵在於:一、減少平交道造成的死傷意外;二、縫合東區跟中西區兩個地帶,讓台南市重新改觀、重新發展。366戶照顧住宅中已經有183戶登記,代表有183戶應該會同意土地的協議價購。

工務局說明指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全長 8.23公里,總經費293.6億元,分為3個施工標段施工,其中仁德段長約1.4公里,為最先施工的區段;仁德段地上物拆除與清運工程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委託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代辦,17日針對已取得產權的地上物進行拆除。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仁德段,共有31間房屋須進行拆除,已有14間原屋主已同意協議價購占45%,其中一間所有權人主動自行拆除。因部分房屋尚有租約未騰空、部分為連棟住宅,考量結構安全暫不予以拆除、部份要求照顧住宅完成再拆除,因此,目前先拆除2間。對於已同意協議價購,因故尚未進行拆遷及未同意協議價購者,市府將盡力協助鐵路改建工程局持續與民眾協調,並視產權取得狀況分批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