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賴正鎰:房市 有好轉跡象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賴正鎰:房市 有好轉跡象
2016-09-27

工商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受惠剛性需求,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昨(26)日表示,今年第3季末到第4季,自住客看屋潮漸回溫,建商上半年延遲推的個案紛紛這時進場,預估全台有1,500億案量,顯示房市有好轉跡象。

賴正鎰認為,國內自有住宅的首購市場是剛性需求,所以市場「看淡不淡」。建商也多推出中小坪數的親民總價個案,迎合市場需求。

他進一步分析,房貸利率一再下探,央行授信解禁,房貸成數回升,房市撐到第3季,自住買盤已轉趨積極,建商願意進場布局,在售價日趨平實下,不少建案已出現有台商願回來置產,房市可望回歸基本面。

但賴正鎰疾呼,房地產第4季才正要好轉,政府應檢討房屋稅合理性,取消打房措施。他強調,這攸關產業上下游300萬家庭,「要先顧腹肚,才通顧佛祖」。不要讓房地產業繼觀光業之後,成為下一個走上街頭陳情抗議的行業。

他強調,年初房地合一稅實施後,各縣市調整房地持有稅,包括今年11月地價稅及明年5月房屋稅先後都要調漲,勢必再次衝擊不動產市場。

賴正鎰說,政府應用和緩方式逐步實施稅改,包括自用住宅房地持有稅「輕稅化」,以免影響民生與不動產業。其次,新建房屋需有銷售期,應將建商等房屋起造人排除在「囤屋稅」適用對象之外,或者取得使照後1年內還沒銷售出去,可比照自用住宅房屋稅率1.2%,減輕建商負擔。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則認為,房屋稅暴漲6倍,影響的是850萬戶家庭,建商還在其次,「我們倒了就倒了,我是不會上街頭。」但他坦承,房子不用蓋了,影響的是玻璃、水泥一大群行業,試問如果經濟停頓下來,怎麼救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