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北中南 軌道經濟見真章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北中南 軌道經濟見真章
2018-09-19

北中南 軌道經濟見真章機捷 通車1年半 新莊副都心站漲1成 最多

 

蘋果日報 出版日期:2018/09/18

【地產中心╱綜合報導】房地產市場有號稱不敗定律的「軌道經濟」,沿捷運買房除了房價保值,更能起飛高漲。然而離開雙北市運行多年、已相當成熟的台北捷運,在近年房市反轉之下,《蘋果》統計桃園機場捷運、高雄捷運及台中捷運綠線的各站房價,發現各有漲跌,甚至有賠錢出場的案例,顯見捷運宅恐非潛力股保證。

【詹宜軒、唐家儀╱台北報導】桃園機場捷運於去年3月正式通車,至今1年半後,據實價登錄資料,排除首站台北車站,各站點房價呈平盤至小漲格局,漲最多是A4新莊副都心站、跌最多為A19桃園體育園區站,漲跌幅都近1成。 
統計機捷沿線站點自通車前的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周邊平均房價,排除部分站點周圍無住宅交易,其餘多數在通車後呈現漲勢,有交易紀錄的13站中,9站漲、3站跌、1站持平。 

泰山站-2.4%略疲弱

各站漲幅皆在1成內,漲最多的A4新莊副都心站,2016年房價每坪平均38.1萬元,今年平均41.9萬元,漲幅約9.9%。而機場捷運前段A2至A9站,除A5泰山站通車後房價未獲支撐,其餘皆向上成長。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認為,機場捷運前段站近年陸續有新案進場,加上2016年房市處於低點,價格大多走揚。東森房屋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A4新莊副都心站周邊新案單價一度達5~6字頭,近年因房價修正、建商讓利,價格落回4字頭,中古屋則多持穩在3字頭。至於小跌2.4%的A5泰山站,郎美囡解釋,主要是該區今年交易的房屋多為屋齡10年左右中古屋,新成屋交屋比例偏低,故房價表現略顯疲弱。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認為,機捷通車後,民眾有感於建設帶來便利,房價普遍獲得支撐,進入桃園市的A17站以後各站,以A20站漲約5%最明顯,「主因是2018年已啟動A20站區段徵收相關作業發酵,民眾有感所致。」跌最多的A19桃園體育園區站,2016年房價每坪28.9萬元,至今每坪約26.1萬元,跌幅9.8%。江怡慧解釋,「主要來自新成屋案交易量較大,但新案距捷運站遠近、建商讓利程度皆有差。」
近年則有不少雙北市買方因相對便宜的房價,移往桃園市龜山區、A7~A8站附近購屋,也吸引許多建商推案,如A7捷運站附近的「金捷市」,主攻首購群,祭出自備款38萬元,總價760~1100萬元,受不少年輕族群青睞。「金捷市」專案經理黃文峰表示,即使重劃區初期生活機能不足,但仍看好未來核心商業區。 

低房價磁吸雙北客

《591新建案》總編輯李忠哲表示,機場捷運線通車後,包括A2三重站、A7體育大學站周邊,因有重劃區題材加持,新案推出熱度及建案成交速度都不差,如A7站周邊房價2字頭,相對鄰近下新莊、林口區域親民,吸引許多首購族。
李忠哲提醒,儘管不少建商搶進機場捷運沿線推案,且機捷雖縮短了與雙北市的距離,但票價較台北捷運貴,發車班距相隔15分鐘,若民眾想利用機捷通勤,用距離換取房價差異,時間、金錢成本得要多考慮。

原文網址:北中南 軌道經濟見真章  機捷 通車1年半 新莊副都心站漲1成 最多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daily/20180918/3812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