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台南也將有輕軌 12路線串3地區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台南也將有輕軌 12路線串3地區
2016-08-26

2016-08-26 05:3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  
  •  

 

台南市未來將有12條輕軌捷運路線,總長達200公里,串連全市3大核心地區。 記者...

台南市未來將有12條輕軌捷運路線,總長達200公里,串連全市3大核心地區。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未來將有12條輕軌捷運路線,總長200公里,串連全市3大核心地區,目前已完成「綠線—府城橫貫線」與「藍線—中華環線」2條路線的可行性評估。近期內將陳報交通部審核,以完成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的最後一塊拼圖。

交通局表示,針對台南交通與道路特色,市府決定採高架跨座式單軌系統,一方面可滿足路幅窄、街廓短的特性,工程期較短,建設成本較低;對都市景觀及環境衝擊較小,也符合未來都市旅運需求。

考量「先進運輸系統」路網,為了城鄉發展均衡,市府規畫12條輕軌,總長200公里,串連府城、南科及新營3大核心地區,以優先路網、二期路網及未來路網等3階段建置。

市府指出,「優先路網」階段有「綠線—府城橫貫線」與「藍線—中華環線」2條路線。綠線起迄點為平實轉運站至永華市政中心,約11.9公里,行經東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藍線起迄點為永華市政中心至平實轉運站,以環狀線路規畫,約27.3公里,行經東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南區、仁德區。目前已完成可行性評估,預定採自建自營模式,出資額度預期將包含中央補助款與市府自籌款共同分擔。

「太棒了!台南交通會更順暢!」羅姓市民說,現在上下班時間會塞車,如果以後大家都搭捷運,就可以紓緩交通。王姓市民認為,推動城市國際化就必須有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方便觀光客到訪。不過也有民眾認為市府在畫大餅,質疑台南發展輕軌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並認為應先整頓公車準時、服務態度。

市府表示,縣市合併後全力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系統」,包含公車與台鐵捷運化、轉運站開發、票證整合、先進運輸系統等,因此高架輕量單軌是台南未來發展的重大建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