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府城今昔>小西門圓環工程懸宕70年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府城今昔>小西門圓環工程懸宕70年
2016-08-26
  • <府城今昔>小西門圓環工程懸宕70年
  • /記者吳昭明  2016-08
  •  
  •  文化部六月中通過補助高雄市提出的左營舊城「見城計畫」二十億預算以維修、重見舊城。回顧民國一○二年四月,高雄市議員陳玫娟曾在議會詢問眷村改建工程,穿越其間的左營舊城如何維護?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答詢時不知舊城早已列籍古蹟,被議員指責。當初對古蹟業務容或不熟悉,但過了三年,無礙爭取到「高雄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化資產計畫」。

     看著隔壁的高雄對於重見舊城的氣勢,難免省思府城,乃至於台灣府城垣的景象。

     話頭且轉到台灣府城垣小西門,小西門位在今西門路一段七○二巷巷口,小西門一帶,府城人稱「小西下」。早些年台南市政府所立小西門遺址小石碑,在小西門故址北邊六十公尺之譜。小西門遺址這方小石碑,讓很多人誤以為小西門舊址就在那裡。十多年前,許陽明擔任台南市副市長時,負責督導古蹟業務,曾大開大闔地揮灑,且頗有建樹。當時,許陽明曾經拋出小西門城從成大遷回原址的構想,文化主管以市府立碑的位置,影響保安路的交通動線為理由,竟而沒有下文。

     影響交通的理由,豈只不知道小西門遺址位在何處,對於小西門環可能也不甚了了。沿續日據時期的台南市都市計畫,小西門有個橢圓形圓環環繞著,就是配合小西門的原地保存而規劃,一如東門城圓環。日據時圓環只開闢一部分,光復後,小西門圓環的後續工程竟已懸宕七十年,奢言「小西門回家」。

     小西門和小西門故址是有文章。民國五十七年,因逢甲路拓寬,按,逢甲路在蘇南成市長任內已改名西門路一段,市府有意拆除城樓。台南市不要,成大校長羅雲平要,於是將小西門解體後重建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嵌在」台灣府城垣小東門段中,鄰勝利路。

     羅校長對於小西門的善意,留住了小東門段部份遺址。民國七十年初,成大光復校區勝利路邊仍綿延約百公尺台灣府城垣遺址,上有敵樓,建文舉院時,以「廢棄土牆」的理由,剷去大半城垣,幸有小西門矗立著,城垣遺址得能保存部分。近年來,城垣崩塌相當嚴重。

     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勝利路鄰舊城垣有工程施工,在小西門南邊幾十公尺人行道一帶出土小東門遺址,基礎的石構頗壯觀。位在校區的小東門有遺構,但,近十年來持續進行的下水道工程,例如經過大西門下,竟不曾聽說過挖到遺址,或出土「一磚一石」,因此工程施作相當順利。

     小西門遺址的東北邊,約在今福路二段三十五巷與府前路一段三○四巷間,有台灣分府衙門,府城人稱「二府衙」。二十世紀初,小西門以南乃屬台江潟湖地形,相當荒涼,且多「有應公廟」,有天黑以後就不敢出二府衙的說法。小西門北邊,今西門路二段七十四巷,仍有「水流城隍公祠」。

     蘇南成在國民路建殯儀館之前,台南的殯儀館在南寧街,南英商工的南邊,當年,送葬的「陣頭」,過小西門後,在台南監獄西北邊,今和意路西門路口北邊約十公尺的榕樹下休息,不再到殯儀館和南山公墓。「小西下」是早年府城重要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