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老屋免費健檢 一○八戶申請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老屋免費健檢 一○八戶申請
2016-08-26
  • 老屋免費健檢 僅一○八戶申請
  •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2016-08-25
  •  台南地區八十八年十二月底以前領得建照的合法住宅,都可以免費接受老屋健檢,健檢費用由中央埋單,目前僅有一百零八件提出申請,申請件數偏低,市府工務局分析,主要是民眾擔心健檢結果被公開影響房價,該局強調,健檢結果不會擅自公開,請民眾踴躍在十月底前提出申請。

     工務局人員表示,民國八十八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八十八年底以前的房子,適用舊的房屋耐震設計規範,這次老屋健檢就以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底前領得建照的合法住宅為受理對象,不限樓層皆可申請,中央預定在台南補助五千六百件,目前只申請了一百零八件,其中,大樓九十四件、透天厝十四件。

     包括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將一起為老屋耐震力進行初步健檢評估,如初步評估結果需要進一步鑑定,公寓大廈類型還可以提出第二波耐震能力詳細評估,最高給予補助百分之四十五,上限不超過卅萬元。

     工務局人員說,八十八年底以前台南建造的合法住宅有十六萬棟,申請免費老屋健檢只有一百零八戶,申請意願不高,主要是民眾擔憂評估結果被公開影響房價,其實健檢評估結果不會擅自公開,民眾不需擔心。

     另外,申請健檢必須提出建物的使用執照,如使照遺失了需要先辦理補發才能申請,可能因此才使得申請健檢件數偏低。

     市府工務局建築管理科設有老屋健檢詢問櫃台,老屋健檢受理時間由八月底延長至十月底,民眾針對老屋健檢有任何問題可洽詢建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