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安平國宅重建 住戶無力負擔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安平國宅重建 住戶無力負擔
2018-03-20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2018-03-19


 

  • 安平第二期國宅被鑑定為海砂屋,不僅鋼筋裸露,水泥也不斷剝落,停車場天花板也不例外,住戶停車還得自備帳蓬擋水泥塊。 (記者姚正玉攝)

過去省府住都局興建的台南市安平第二期國宅社區鋼筋裸露、水泥剝落已被鑑定為海砂屋危樓,市府爭取以都更方式重建,然而重建經費經計算後,扣除中央補助,兩百多個住戶每戶還要負擔一百多萬元,住戶十九日聚集大樓外抗議,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兌現當年賴市長「一戶換一戶、一坪換一坪」的承諾。


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召集人盧崑福、許至椿、議員莊玉珠、李文正及蔡淑惠代表等,昨上午前往安平路四四六巷勘查安平第二期國宅;該國宅在一九九五年由省府住都處興建,有五棟二百二十六戶,但在住戶入住後陸續出現天花板剝落、鋼筋裸露等問題被鑑定出是海砂屋,市府向營建署爭取以都更方式重建。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內政部計畫補助重建經費及房租補貼共三億七千五百萬元,即使循維冠模式,從五樓增建到七樓有餘屋可外售補貼,但每個住戶還是要有百萬上下的自行負擔額。


住戶氣憤表示,海砂屋房子本來就很脆弱,加上老舊失修,水泥牆面一剝就掉,停車場的屋頂根本是整塊掉落,瓦斯管還會漏氣,實在很危險,房子是向政府買的,政府怎能賴帳;和太太都是身障且以輪椅代步的吳朝農說,二年多前賴市長與住戶協商時承諾「一戶換一戶、一坪換一坪」,如今竟還要他們拿一百多萬出來買房子,他們實在沒有能力。


盧崑福等議員指出,老舊國宅內住的多半是老弱殘兵,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有必要儘快都更重建,但前提是要先解決經費的問題,否則根本無解,他要求新上任的營建署長吳欣修負起責任,由內政部概括承受「賴市長」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