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立委籲房地產實坪計價 內政部:研議中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立委籲房地產實坪計價 內政部:研議中
2017-04-17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4日電)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俊憲今天說,台灣房屋買賣將公設計入坪數,呼籲內政部推動不動產登記法草案討論時,檢討現行登記制度,改採實坪登記、計價;內政部代表說,還在研議。

林俊憲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引述PTT開放式民意調查表示,達9成民眾贊成公設不計入坪數,但其中竟有一半民眾預測,這個國家被建商把持,不可能落實實坪制,對政府沒信心。

他說,向內政部調資料過程中受一些阻礙,內政部最後乾脆直接表明立場,「目前初步決定維持現有登記制度」,明示、暗示他不要碰實坪制議題。

林俊憲表示,公設計入坪數,目前放眼世界只有台灣、中國和香港採行,讓許多建商能藉公設灌水坪數。

林俊憲說,依現行登記法規,公設須計入權狀坪數,建商在新建案中常以虛坪公設灌水。目前台灣公設比達30%到50%,據他調查,台北市平均每坪房價為新台幣123萬元,東京是每坪平均110萬元,且是實坪計價,但台北市平均公設35%,換算成實坪,台北市每坪近190萬元。

他要求內政部討論草案時,廣納各方意見,檢討現行登記制度,而非一開始就預設立場。

與會的內政部地政司專門委員陳杰宗說,內政部過去幾年來已在推動不動產登記法草案,目前已開8次會議,公設計價問題也在討論範圍,還在研議,沒做出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