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2022城市論壇-第六場 創新人文城市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2022城市論壇-第六場 創新人文城市
2022-11-11

建築產業的未來向著智慧城市的指標,而台南做為一個觀光的城市,從帶入的人流、車流以及周邊公共連結,都在在影響著這個城市的流動,於是要如何讓智慧化進入觀光府城並且創造城市的願景?由臺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臺南市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以及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共同舉辦的第六場《2022城市論壇》,將創新的人文城市當作命題,透過來自產官學各界的激盪,再度開啟了一場精采討論。

 

此次論壇邀請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擔任主持,擁有日語專業與豐富的台日文化交流經驗,郭貞慧針對創新人文城市的特色,舉例臺南的文化底蘊說:「台南做為文化的首都,所以我認為智慧城市所談的也不只是科技智慧的運用,而是如何將臺南豐富的歷史文化與光榮感,利用智慧城市的手段將其表現出來,這座城市是我們共同的資產,要如何深化我們與城市的關係更是重要的討論。」

 

當臺南成為了宜居與觀光的重要主題,如何提升國民生活品質與相關資訊產業的發展,也成為關注的議題,引言人暨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胡富文提到:「我認為好的民眾素養與企業文化,都是創新的人文城市的指標,同時也是人們如何關注臺南的眼光,身為建築業者,我們責無旁貸,但這些都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學習;明年是台南市建城400年,對於走向創意人文城市的未來,我們到底可以為台南做什麼?」

 

此次論壇的主講人皆為學界的重要學者,首先由崑山科技大學房管所所長兼系主任黃幹忠,以『當創新人文城市—台南市的發想』為題目。他分析,歸納出以人文城市為底蘊再進行創新的題目,有著都市計畫背景的他知道,一個城市的規畫不能完全依照理性的規劃與思考,因為都市之於大地都是有機的生命體,不可能完全依照理性的軸線進行。

 

黃幹忠以國外五個創價城市的成功案例分析,臺南未來可能的機會;歸納出臺南創價城市的未來走向。其中也特別提及當今環境與生態議題進而造成的人口老化,種種都與城市的規畫有關係。好比義大利的威尼斯,當每年的淹水狀況日益嚴重,一座偉大的千年城市;也不得不在環境議題下謙卑思索,於是引入強大的城市策展團隊,延續百年的藝術活動並深化政府部門與私人企業的激盪,發展了強大的藝術經濟活動。

 

黃幹忠說:「我相信一座人文城市是一個開放、流動可以滲透和相互連結的地方。除了有偉大的歷史文化之外,必須擁有更有遠見的規劃,必須要能設想跳躍一次、兩次,五年、十年,應該要達到有百年設想的願景和可能。」

 

面對多樣化的台南,地方的溝通與參與是重要條件,該如何萃取資源,創造集體參與的熱情,無論政府與企業甚至到個人都需要思索與努力的。

 

第二位重量級的講者是來自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是長期研究不動產投資與管理、行銷學、合作經濟的專家,更是報章媒體上常出現的受訪者。

 

莊孟翰以「當前台灣社會經濟發展與消費者購屋需求變動分析」為題,從2023年房地產發展趨勢談起,再談建築美學與創新人文城市的鏈結;再來是如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與生活品質。而在全世界追求淨零.碳中和之下,台灣的業者如何在政府的淨零轉型政策下兼顧低碳建築與ESG永續經營,莊孟翰也分享了不少來自全球與國家卓越建設獎案例。

 

不約而同地,莊孟翰也提到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反思,他說:「相關報導顯示我國的人口老化將來到超高齡社會的狀態,老年人口將進入40%,而青壯年的負擔越來越重,所以更要思考,當我們拚命蓋房子的同時,會不會成為步入像日本這樣郊區無人住的後塵?於是從城市定位到建物設計,以及如何使用各式的綠能智慧設施去進行新時代建築的想像,更是當代的重要議題。」

 

建築文化是人類生活與自然環境不斷作用的產物;在不同的時代,建築文化所代表的內涵和風格是不一樣的。在現代氣候變遷的環境與日新月異的科技之下,我們該如何萃取一條屬於臺南這座百年城市的道路呢?從此次論壇的學者與業者討論當中,都認為學習力是一座兼容並蓄城市重要的一環,需要不斷的探索與發現,還要不斷吸收各方的文化,再與先進的科技發展相結合,接著才能用更長遠的眼光,找出一條最符合需求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