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

        HOME  > 最新訊息  >  收文轉知  >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籲建立施工品管機制
最新訊息
NEWS
收文轉知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籲建立施工品管機制
2017-01-19
  •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 2017-01-13
206地震即將屆滿一週年,維冠大樓倒塌造成115人喪命,除了要找出原因之外,並且要記取教訓;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指出,不能再忽略歷史的教訓,既然了解原因就應該積極找出解決辦法,該協會理事長戴雲發長期推廣「建築安全履歷」,使用鋼筋系統化工法降低人為施工不良率、培訓及輔導鋼筋技術士施工品質從源頭做起,及第三方監造、品質觀摩會及製作履歷拍照存證全民監督更具公信力等做法,唯有消費者對建築安全意識的提升,才能共創消費者與營建團隊雙贏的目標。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206地震後,有人說看到維冠大樓的倒塌,和他的第一本書「挑房FOLLOW ME」中所述設計與施工常見的問題,幾乎完全命中,有人說他料事如神,但他卻是感慨萬分。他推廣建築安全十餘年來,深深感受到設計、施工不良的建築在大地震來時受破壞的嚴重程度,但921地震的教訓好像沒有讓全部的建築人得到反省,現在外面的新建案,還有很多結構系統規劃設計非常不佳的、施工品質也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若大家沒有深刻檢討反省並改正,往後再發生一次、兩次、三次大地震,相信仍舊會是同樣那幾項原因導致悲劇再發生。

 戴雲發強調,傳統施工作業容易造成施工品質不佳的兩大人為因素為「設計未考慮施工性」、「未受訓練的工班施工技術不良」;他認為,就市場供需而言,若有需求,自然就會有供應者出現。房屋的建築安全履歷亦同此理。如果消費者能夠真正認同建築安全履歷的訴求,並認為有其必要性,即能促使更多營建團隊願意努力跨過較高的門檻,建造具有建築安全履歷、真正安全耐震的優質好宅。

 戴雲發說,當這樣的風氣在產業間、銷售間形成後,營建團隊自然會主動提供消費者想要的東西,而「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推動的「建築安全履歷」,是真正讓營造過程品質透明化的營造品質紀錄標準,也可使購屋者更能充分瞭解房屋施工的每項細節與品質。

 而且,好的產品會說話,這對營建團隊而言也有很大的好處,一來可減少交屋糾紛,同時還可以塑造營建團隊重視施工品質的優良品牌形象,進而透過購屋者的口耳相傳建立口碑,在銷售上也會更趨順利,相輔相成,形成營建團隊與購屋者的正向循環。